1. 四六版紙(又稱全紙)=31”× 43”(相當於ISO的B1的規格)適合各種印刷品之印製,為台灣最常用的基本尺寸。
2. 菊版紙=25”× 35”或24.5”× 34.5”(相當於ISO的RA1規格)適合書刊、雜誌、事務用品之印製需要。
3. 大版紙=35”× 47”(約為菊版紙的兩倍)適合各類包裝紙袋、紙盒之印製。
4. 小版紙=22”× 34”,為一般薄紙類及進口特殊紙類常見之規格,適合各類文書事務用品之印製使用。

(二) 印刷完成尺寸
是指將紙張基本尺寸扣除印刷機咬口及摺疊裁修後所得尺寸。例如:ISO紙度的A、B、C系列及CNS紙度的甲、乙、丙、丁系列,皆是標準的印刷完成尺寸。如圖所示

1. 國際標準組織(ISO)紙張尺寸

國際標準組機(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制定國際標準紙張尺寸是一個精密而有系統的紙張尺寸制度,又稱ISO紙度。此項制度將紙張尺寸分為A、B、C三種國際紙度。茲分述其用途如下:

1. A類紙度用於印刷書刊、雜誌、事務用品、簡介型錄、一般印刷品及出版品。
2. B類紙度用於印刷海報、地圖、商業廣告及藝術複製品等。
3. C類紙度用於印製專為A類紙度印刷品製作的信封套及文件夾之用。

以上A、B、C三種紙度均為裁切後之完成尺寸,而A類紙度又分為A、RA、SRA三種紙度。A紙度為印刷完成尺寸,例如:A4為菊16開之完成尺寸,A5為菊32開的完成尺寸。RA紙度是A紙度在未經裁切前的原紙尺寸。SRA紙度是專供需要特殊咬口或預留出血邊等較大修編尺寸的原紙尺寸。也就是RA和SRA氏印刷時紙張基本尺寸,經過裝訂、摺疊修邉而成A紙度的完成尺寸。如圖所示


(三) 紙張開數
印刷用紙的開數,一般分為ISO紙度的開數和設計尺寸的開數兩大類。ISO紙度的開數和前述各類規格,在此不在贅述。所謂設計尺寸的開數是指將紙張基本尺寸扣除印刷機咬口寬度和裝訂摺疊的修切邊,所剩版面空間做最經濟合理的分割。一般是先將紙張的基本尺寸長短邊各扣一英吋,再行分割數等分。例如:4開的尺寸如何求得?首先將全紙的尺寸31”× 43”,每邉各扣除1英吋成為30”× 42”,再對分為四等分,即為15”× 21”。所以,4開=15”× 21”。若要求菊8開的尺寸,首先將25”× 35”之菊全紙每邉各扣1英吋,再均分為八等分,即可求得局8K=8.5”× 12”。一般設計尺寸的開數可查速見表取得。開數1 開數2 開數3 開數4
若遇特殊規格,其開數就必須以計算方式來求得,其計算方式如下:
1. 若有設計品其尺寸為5”× 7”,現用全紙印刷,試求其經濟開數為何?
首先將31”× 43”各扣除1英吋成為30”× 42”
第一種分割法          第二種分割法
30”× 42”         30”× 42”
7” × 5”             5” × 7”
4 × 8=32K         6 × 6 =36K
所以,經濟開數為36K。

2. 若設計品尺寸為8.5”× 11”,現用菊全紙印刷,試求其經濟開數為何?
首先將25”× 35”各邊扣除1英吋成為24”× 34”
第一種分割法          第二種分割法
24”× 34”         24”× 34”
8.5”× 11”         11”× 8.5”
2 × 3 =6K         2 × 4 =8K
所以,經濟開數為菊8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亮LED 招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